Quawa x STOTT PILATES x Physical Therapist

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

彼拉提斯x脊椎側彎

     
你看到骨盆歪斜和高低肩了嗎?
 
     「您好,我想詢問有關彼拉提斯的課程,請問你們......」,K小姐國小就得知自己有脊椎側彎,國中有整脊過,有短暫穿過背架調整,現在是一位坐辦公桌的OL,原本以為自己的側彎只是骨盆歪斜,沒想到同事一句「你兩邊肩膀高度怎麼差這麼多...」,K小姐重新檢視自己的身體......
        是的!大部分的學員一開始都是滿滿的疑惑。自己的脊椎側彎有多嚴重?是否影響功能?側彎是否會再持續惡化?原因可能是什麼?是否可以被矯正?如果可以被矯正,該如何矯正?大概需要多少時間?而學生該如何配合?在諮詢時,一連串的問號常常滿天飛。
              
        一聽到脊椎側彎就會想到「龍骨走鐘」歪斜,其實脊椎側彎是複雜的3D變形,尤其以側面(冠狀面)的側彎和水平面的旋轉變型為特色。當側彎持續惡化,椎體會旋轉向凸側,同時凸側的肋骨被伸展,凹側的肋骨會彼此壓迫。狀況持續惡化後,凸側的肋骨會整個往後位移,甚至產生水平移動,常見的突起(hump)由此來。簡單來說,脊椎側彎不只是側彎還包括旋轉以及身體的位移。

          第一堂彼拉提斯動靜態評估,瞭解K小姐脊椎外觀排列狀況,利用圖解的方式解說肌肉兩邊的不對稱性。也回答為什麼K小姐明明覺得自己做得很正,但在同事眼中,高低肩卻如此明顯。當身體的密碼解開後,減少疑問,聰明運動自然事半功倍。

身體就像是堆積木一樣,一旦中軸的樑柱歪斜,身體遲早都會有狀況。脊椎側彎可以簡單分成:結構性、原發性和代償性。圖片來源:http://www.tupian114.com/photo_3677312.html

         彼拉提斯一開始叫做「控制學」(Contrology),教會大腦如何聰明控制身體,是一項訓練肌肉和神經的運動。而STOTT PILATES的首要原則就是呼吸,不只教導正確的呼吸方式,更找出您沒發現的限制處。在評估當中,我們發現K小姐的呼吸,明顯將胸廓不斷往左邊移動。一般而言,大部分的人不會發現自己呼吸不對稱。在第一堂課我們教導K小姐正確的呼吸,教會身體簡單的骨盆擺正運動,讓大腦重新與身體連結。

        「怎麼好像右邊屁股突然坐到地上了,不然我一直都是坐在左邊屁股。」是的,K小姐說他明白脊椎側彎是無法痊癒的(特定分類),但是我們可以在現有的骨架下,訓練我的的肌肉和神經,讓我們大腦可以聰明控制身體。身體自然輕輕鬆鬆囉,當然這些都只是剛開始哦~

STOTT PILATES強化核心,更教會大腦聰明控制身體。
Q老師同場加映,2015/10/4感恩開幕茶會活動完成,軸運動中心正式開幕囉~Q老師@高雄普拉提斯我們下回見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